About Relationship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6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Sunday, October 01, 2006

流淚的男人

據說,「後現代」的女人是拿得起放得下的。

「一個男人被殺了,三個女人討論著,從他死時趴臥的姿勢、臉的朝向、中指上的老繭、襯衫的氣味、鈕扣的顏色。在推理分析中,三個女人成了觀察與申明的主體,宣示著『男人』的死亡。」──張小虹《後現代/女人──權力、慾望與性別表演》。

今日的女性,再不被動。他們主動的求愛,決定何時抽身,乾淨俐落,不拖泥帶水,留下男人在床上飲泣落淚。

男人被殺了,被他所愛的女人殺了。女人一手托著香腮,檢視著男人的屍體,看著男人身體的機理,她竟然有點兒性衝動,不其然的用她的纖纖玉手玩弄著男人的陰莖。

這個年代,色情男女,女人爭取到的位置比男人更有利。她們懂得控制自己的身體,收放自如,不像男人的盲動。她們訂立親密的時間表,要男人遵從。判別罪罰的權力,輕易地從男人的手上奪過來。

今天,就連感情的控制,女人都比男人優勝了。她們的愛帶著濃厚的理性色彩,就像前述的三個女人,冷靜地分析男人的死因,卻對死去的男人沒一點同情。

怪不得,男歌手哭喪著臉唱「男人最痛」。怪不得,女人能聲言:「我從不流淚。」因為流淚的是男人。「如果我哭了/別人笑我/我並不想透露心情/只是淚水有時候/還是會跑進了男人的眼睛。」──姜育恒的《如果我醉了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