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Relationship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6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Sunday, October 01, 2006

男人的抉擇

一天,A小姐問我:「如果你愛上了朋友的妻子,你會把她搶過來嗎?」

我斬釘截鐵的說:「不會──正所謂朋友妻子不可窺!唔好話係人哋個老婆,就算係人哋個女朋友,我都唔會諗,呢個係關乎『義氣』嘅問題!」

A不以為然:「你哋男人諗嘢真係好迂腐!對愛唔夠執著,時時因為責任呀!義氣呀!而放棄愛情。」

A說,她一定會把朋友的男朋友或丈夫搶過來,她舉一個例子,用以表達她對愛情的堅持。若發生火災,她所愛的男人和最好的朋友被困在火場,她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拯救自己所愛的男人。

「若果情況係先救好朋友仍有機會救我所愛的男人,但先救我所愛的男人就救不了我的好朋友的話,我仍會選擇先救我所愛的男人。」

男人的選擇,卻往往不是如此。又舉出類似的情況:火場裏,有自己所愛的女人,有已故朋友臨終托孤的小孩,還有自己的母親。男人的次序好可能是:先救小孩,再救母親,最後才救自己所愛的女人。頭兩名的次序或許有所變動,但第三名永遠是第三名,因為男人看重「義」和「孝」,多於「愛情」。這不知是天生使然,還是社會文明所賦予的擔子,男人要在義和愛之間作出抉擇,女人通常是被放棄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