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Relationship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6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Friday, August 11, 2006

《我談的這場戀愛》:愛情路上的宿命論者

「總之,我們的人生與愛情若沒有上天旨意的主導,我們是會焦慮的。」—Alain de Botton—

浪漫感覺的必要條件是;我們必須成為宿命主義者!一段戀情的開始既是前生注定,其結束的形式和時間亦早有安排。喜劇如是,悲劇更加如是!

妳是一株絳珠草,長於三生石畔,我是日以甘露灌溉的赤瑕宮神瑛侍者,妳來是要酬報灌溉之德,《紅樓夢》必須有這個前設才成經典。羅密歐和朱麗葉必得受盡命運的播弄,莎士比亞亦沒法解救。

自由意志論者卻認為,赤裸的現實卻是,在人海之中,你只是我其中的一個「選擇」,甚至極可能是一次「就手的」(又或可稱為「方便的」、「隨意的」)選擇,可以肯定的是,你絕對不會是「唯一的」選擇。也就是說,若不是這樣那樣如此這般,我仍然會有另一段愛情故事,一樣是感人至深的那一品種。

討厭的自由意志論者還會告訴你,在我的身邊就已有十數個跟你的氣質、性格、身材、樣貌十分相像的異性。就算我喜歡的人只有一種類型,我也有足夠的候補人選。更何況,喜歡多種類型的人佔人口比例的大多數呢!

是的,如此論說,一點也不浪漫,不符合愛情應有的氣氛。所以在其它範疇都抱持自由意志觀點的人,一旦談起情來,就會一百八十度變成宿命論者,我就是其中一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