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Relationship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6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Thursday, August 10, 2006

《我談的這場戀愛》:自傳式愛情小說

很久很久以前,我己很想寫一本自傳式的愛情小說,形式是這樣的;男女雙方分別定期把兩人的相處過程和感覺記錄下來,在記錄的過程中,他們都不可讓對方先睹為快,所以亦不會中途討論,以免影響以後的記錄內容。更重要的是,只有在完全不受干擾的空間,記錄者才能把「真相」放膽的寫下來。直至這段感情有了一個終結,雙方才把記錄交出,印刷成書。我相信這部作品必定十分有趣。

當然,所謂的「完全不受干擾的空間」是不存在的,記錄者一旦想到他日作品會公諸於世,或許會將自己美化一點,有意或無意地將黑暗的思想、自私的行為「合理化」,甚而說成是「利他」的。事實上,這是男女情事的普遍現象,都認為自己為了愛人而不斷「付出」,在愛情的事中,自己都是受到虧負的一方。

不過,我早己接受「真相」在人世間的顯現不是一個絕對的形式,也就是說,要獲得事件的「真相」,我們只能盡量取得所有涉事者的口供並加以研究,進而得出屬於解讀者的「真相」。

這個寫作計劃仍沒有落實。一天,我在書局赫然發現一本書名叫《我談的那場戀愛》,這書名給我如五雷轟頂般的震撼。啊!終於有人做出來了!我立即掏出百元,把它買回家細啃。原來都只是作者一人的記錄和反思。作者艾倫‧狄波頓(Alain de Botton)引用哲學的理性思維,對自己的一場已過去的戀愛進行解剖。

承認的是,我受此書啟蒙。興的是,我原先的構思仍有待落實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