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Relationship

這一組文章寫於1996年,版權乃作者所擁有,如欲轉載,請先取得作者之許可,來函請寄 tsuisiuwa@gmail.com

Thursday, August 10, 2006

《我談的這場戀愛》:若那天不是這樣

一男一女走在一起後,當連身上最後一粒墨屎都徹底地討論過後,就會開始回顧,是定期性的,談戀愛三年以內的倩侶,大約是每兩至三個月一次,之後是每年的「邂逅週年紀念日」就重一遍,通常是由女方提出的。我和她開始了不足一年,所以這種「案件重溫」是較為頻密的。

人生是需要一些「儀式」來賦予某些事情或生活環節特別重要的意義的,譬如基督徒會定期領受聖餐來記念主耶穌的受死和領餐者的罪孽,又譬如我們吃飯前必須向長輩像喃嘸佬念咒:「阿爺阿婆阿爸阿媽阿伯阿嬸.......食飯啦!」為要提醒我們中國傳統價值中「尊卑」之別。

男女之間充滿這些儀式,給予特殊意義。邂逅經過的經常性重溫,是因為情侶都願意相信,他們的相遇不是偶然的,而是註定的、宿命的。否則,重溫一些偶發、非此即彼、無必然邏輯的「發生」(happening), 是無聊人才會做的事。邂逅重溫又怎會是無聊的呢!所以重溫時,對白會是這樣的:

「若果我那天不是這樣那樣的話,我倆就不會走在一起了!」又或,

「那天我原本的計劃是這樣那樣的,但臨時卻變成這樣那樣.......!」

浪漫的愛情故事,必須是宿命的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